深入调研,创建品牌,提升学生工作内涵——机械工程学院赴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03浏览次数:148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不断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从而进一步适应完全学分制改革,完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制度建设,32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梅元媛老师的带领下,辅导员王璐、王雁、汪文婷一行4人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顾希垚老师对我校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交大机动学院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与学院历史、学科、实力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调研会上,顾希垚老师从党建育人、科创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全员育人这五大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各位思政教师也就自己的分块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特色介绍。

接下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梅元媛老师表答了感谢之意,并表示交大富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的工作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随后双方就之前拟定的“完全学分制下的班级管理及学生凝聚力培养”、“如何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易班线上活动” 、“学生赴企业实践过程中的管理问题”、“ 研究生三助工作的问题与对策”、“辅导员工作研究水平的提升途径”、“学院二级管理下的学生工作创新思维”六大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大卓有成效的制度和措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通过此次学习调研,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进一步学习了兄弟高校良好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拓宽了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工作思路,对加强学生工作内涵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