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专业共建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286

正值庆祝学校建校43周年之际,1028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与百度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百度智行专业共建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崔国华教授、百度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仲钒先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智能车研究所所长熊璐教授、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教授、上汽集团智能驾驶事业部高级经理张嵩先生、北京新石器科技有限公司教育行业总监闫军先生以及来自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上海高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负责人等3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签约仪式及论坛分别由学院副书记王东阳,副院长何涛主持。

签约仪式上,崔国华院长表示,机汽学院在汽车向四化迈进的进程中,为适应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汽车服务工程等专业正在积极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企业进行人才培养对接,努力构建产业牵引、校企深度融合的育人共同体。通过此次与百度智行的合作,可以共同打造一个专业建设发展新模式,为培养产业所需的优秀人才提供一个共建、交流、对接的合作新平台。杨仲钒总经理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领行业之先,致力于打造Apollo自动驾驶生态,与我校的合作将对全方位推动行业人才生态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意义。汽车服务工程系马其华副教授介绍了双方在汽车服务工程(智能网联技术方向)专业共建方面的合作背景。随后,在学院与企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何涛副院长与百度代表卞迎宾先生共同签约,开启双方合作的新里程。


随后举行的论坛环节上,同济大学李兴华教授、百度智行科技马立印高级工程师以及北京新石器公司闫军总监分别做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技术发展趋势”、“百度Apollo产教融合计划”以及“高等级自动驾驶人才需求及培养现状”三个精彩报告,并与现场嘉宾和老师热烈互动,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人才需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机汽学院国家级人才缪雪龙教授深入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与人才培养思路、马其华副教授分享了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模式探索的报告,共同探索结合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新思路。论坛期间,百度智行与新石器在校园里展示了企业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并与我校有关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也使广大同学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有了切身的体会。

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第五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的引领下,不断寻求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与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此次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军企业百度智行科技的专业共建,将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内容完善、校外实践基地平台建设以及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