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本科生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205



为切实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全面提高防范和抵御校园安全风险能力,20211017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对2019级、2020级的1406

本科生进行了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校园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理论、实验室现场安全和灭火器操作等。

根据培训学生多、培训内容广的情况,学院班子经过精细策划和安排,选派具有丰富实验室管理经验的马西沛老师担任主讲,周密策划了实验室现场安全教育的参观路线和讲解人员,重点进行了灭火器操作演练。

安全理论讲座在志宏堂举行。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马西沛老师针对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多起高校校园安全事故,开展了图文并茂的安全理论讲解,提醒同学们要时刻遵守学校安全规定,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实验室现场安全教育分批次在学院6个实验室同时举行。同学们分批次参观实验室现场,各实验室的实验教师结合每个实验室特点,介绍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火灾逃生、设备操作规程等各方面的实验室相关安全规定、危险防范措施等。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掌握了如何避免这些隐患,如何正确操作实验设备等安全技能。

灭火器操作演练在博学广场举行。校保卫处吴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类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和灭火的基本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同学们随后进行了灭火实战操练,亲身体验灭火过程。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还邀请了松江公安分局大学城派出所钮军警官进行了高校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讲座。钮警官介绍了刷单诈骗等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结合松江大学城高校学生受骗的实例,让同学们了解到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危害和防范方法。

本次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教育活动采用了安全理论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图文并茂且生动地向学生普及了实验室安全和校园安全知识,大大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为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提高校园安全度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