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精神 实施军训育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积极开展2021年大学生军政训练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556


为了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品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近期开展2019级和2020级学生军政训练。

学院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在教官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快速进入状态,训练井然有序、一丝不苟、成绩显著,体现出了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同学们表示要以优异的军训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教官按照既定计划实施了队列及分列式等预定训练科目。他们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在休息间隙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活,使学生深受感染与鼓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同学们讲红色故事,开展红歌比赛等,丰富同学们的训练生活。

参训学生在烈日当空下,纹丝不动,抬头挺胸,食指加紧贴于裤缝,神色坚定透露着刻苦与坚毅,以自己实际行动彰显大学生精神风貌与无限活力,在训练场上形成靓丽的风景线。学院辅导员作为带训指导员,认真负责,深入训练一线,时刻关心学生训练进展和训练状态,为同学们做好后勤保障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军训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顺利进行。

整理内务作为军政训练重要的一部分,展现着军人良好组织作风和军人风貌。学院认真组织军训学生开展内务整理,教官集中演示讲解内务整理的要点,标准和要求,并为同学们展示了军被叠成“豆腐块”的内容。同学们按照要求在宿舍进行内务整理标准化训练,军训教官和带队辅导员对宿舍内务进行检查、评比和指导,使得同学们宿舍内务整洁有序,焕然一新。

国防征兵宣讲及安全主题教育也有机融入了本次军政训练。征兵宣讲通过分管武装工作的老师进行征兵政策解读,5名退伍学生讲述军旅生涯和感悟进行,让同学们感受到参军报国对新时代青年人的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唤起了心中热血,激发了强烈的入伍热情。安全主题教育分为三个部分:院实验中心人员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理论宣讲和现场安全教育,松江大学生派出所开展了防诈骗指导,校保卫处人员开展了消防演练展示和学生体验。此次安全教育加强了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了防范和抵御校园安全风险能力,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

军训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培育和塑造大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一课。同学们通过军政训练,加强了对革命历史的理解,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同学们表示,一定把军人的良好品质和革命精神继续保持下去,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