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与汽车学院邓胜祥教授团队在有色冶金工业炉窑节能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研发取得突破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239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南大学、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有色冶金工业炉窑节能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我国工业窑炉每年消耗原煤约3亿多吨,平均能效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0%—50%。有色冶金工业炉窑的高效清洁生产是世界难题,邓胜祥教授团队针对有色工业炉窑监测理论不全,故障多,可燃废弃物处理难,燃烧效率低,低温余热未有效利用等共性技术难题,提出了有色窑炉全息监测理论,通过在线仿真获取常规手段无法获得的重要参数,将其产量与消耗控制在“最佳”状态,创造性地研制了节能软件,研发了改质燃烧技术,攻克了有色冶金工业炉窑低品位烟气余热长期未利用的难题,发明了基于安全、高效的炉窑能量平衡保温技术,形成了“在线仿真—全息监测—炉况诊断—智能控制—改质燃烧—余热利用—高效保温”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实现了炉窑的高效清洁生产,是有色冶金能源利用领域的重大集成技术创新。

项目实现了有色冶金炉窑节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运行,推广至中铝山西分公司、遵义铝业等27家企业,产生经济效益累计37.22亿元,累计减少CO2排放约352万吨。该项目还实现了国外技术输出,技术重现性好,成熟度高,推广应用至冶金、化工等行业,推动了相关行业科技进步。

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对推动我国有色行业节能减排、延长炉窑寿命、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及“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整体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