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汽学院学子获中国大学生2021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569


916日至18日,中国大学生2021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嘉定体育馆新馆上海赛点举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热能驱动车的参赛师生经过现场不断的战术调整、社区竞技等不懈努力,最终以全国第五的好成绩从决赛的5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金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是热能驱动车赛项上海唯一的全国金奖

中国大学生2021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的重要赛事,是原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从本届开始参赛项目由原来2个赛项增加至6大板块18个赛项。本次总决赛共设置了3个赛道、8个赛项,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特区的205所高校、427支队伍,共1500余名学生和460名裁判参与,以26个赛点同期分布竞赛的形式举办。上海赛区经校赛市赛选拔,每一个参赛赛项遴选不超过2支队伍的参赛队共14支参加全国总决赛由张美华、张春燕老师指导学生栗浩扬、马龙飞、顾戎阳、贾鹏举参加的热能驱动车参赛队,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五的好成绩获得金奖。张春燕老师自2009年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举办以来,12年一直都在坚持参赛次国赛都为学校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这次也取得了极大的突破。

在备赛期间,师生们废寝忘食,以实验室为家,不断地研究新项目方案,对设计进行优化改进。参赛学子纷纷表示,通过大赛,对课程体系中机械设计、机械原理、项目管理等专业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对机械设计和制造的浓厚兴趣;通过老师的指导,将每个零部件完美设计制造出来,不仅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培养了创新思维,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聚焦人才培养,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与创新造,打造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背景下大国计、大学科、大融合的工程创新大赛。大赛坚持育人宗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从提升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角度出发,激发学生学习志趣和工程创新潜能,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带动高等工程教育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组织机制等全方位深层次综合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