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开发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1047

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面向上海市高端装备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围绕航空航天、大型船舶、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展大型构件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高性能并混联机器人、大型复杂构件自动检测与评估等方向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装备开发方面的研究。为进一步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本着“开放、创新、协同、竞争”的方针,根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设立的相关规定,结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特色学科方向的发展,现发布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面向本校、中心协同单位及相关高校与企业接受开放基金申请。

一、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的领域

开放基金的选题应围绕大型构件自主移动焊接机器人技术、大型构件高性能制造混联机器人装备研制关键技术、大型复杂构件自动检测与评估关键技术三个研究方向。鼓励研究项目提出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研究内容应属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学科发展前沿或优先发展的领域,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积累和研究特色,鼓励交叉学科的研究,加强学科的互相渗透,促进学科发展。

围绕大型构件智能制造,2021年度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的选题:

1. 移动机器人智能化焊接技术;

2. 移动焊接机器人的数字孪生技术;

3. 搅拌摩擦焊、铣削加工等混联机器人关键技术;

4. 并混联机器人运动控制、轨迹规划与误差补偿关键技术;

5. 高精度、自动化、多源传感器信息融合检测与评估技术;

6. 其他与中心研究方向密切相关、解决行业痛点的选题方向。

二、基本信息

1.资助对象:

(1)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等正式在岗科研人员;

(2)鼓励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有助于提升工程应用能力的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申请;

(3)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有企业参与的项目和校外申请者。

2.资助额度:一般项目5-10万元左右/项;重点项目20-30万元/项。

3.资助年限及课题执行时间:2021111日至20221230日。

三、申请流程

1.根据申请书模板(见附件)撰写申请书。

2.开放基金实行申请人和本中心合作人共同负责制。为了保障开放基金顺利执行,每项开放基金至少有一名协同创新中心固定研究人员作为合作成员;

3.申请书的研究内容需要明确具体,阐述清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其思路,不宜覆盖面太宽,或仅对研究内容笼统介绍。

4.请在20211015日之前将撰写好的申请书电子版发至邮箱:gaoyf@sues.edu.cn,并将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交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5号楼5223房间。

邮寄地址: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邮政编码:201620

联系人:高延峰 15870618326;丁  霞 13764124239

四、评审流程

1.本中心接收到开放基金申请书后,将组织本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及有关专家及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择优批准立项,通知申请者并在网站公布。

2.评审原则:优先资助创新性强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产生高质量科研成果的申请者。

五、考核要求

1.在开放课题的资助下应产生与课题相关的论文、专利、奖项、项目、转化成果、孵化企业等成果;

2.相关科研成果须与中心合作者联合署名,或将中心列为成果所属单位。

3.开放课题执行期间,每年必须到本中心进行交流。


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1912日      


附件: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