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 -《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与减振降噪应用探索》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926

2021919:00-11: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研究员温激鸿老师为暑期学校做题为《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与减振降噪应用探索》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辉老师主持。

温激鸿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主要围绕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以及其内涵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温老师介绍了自己优秀的科研团队,并告诫同学们要想做好科研工作,不是一个人就可以简单成就,而是整个团队的共同合作努力。然后温老师以装备减振降噪为背景,重点介绍了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在结构减振降噪、新型吸声材料、舱室噪声控制等方面的应用探索与实践。

温激鸿老师科学严谨的讲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并在讲座的最后跟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对学员们提出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郭辉老师也加入到其中,郭辉老师提到温老师将其所研究的内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们,鼓励学员们对新的学科要有大胆探索的精神,同时温老师的研究方法对其他课题研究也有很好的方法借鉴和参考。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自己对于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知识储备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专家简介:

温激鸿,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军队学科拔尖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装备振动与噪声控制。成果: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 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Journal of Physics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等物理学、振动与声学领域国际知名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 SCI 论文 150 余篇,出版专著 3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