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 -《机械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370

202183118:00-20: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老师为暑期学校做题为《机械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崔国华老师主持

訾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驱动机器人理论、技术与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控制与自动化等。本场讲座訾斌教授主要介绍了机械工程领域的整体发展现状、关键技术革新、发展意义与趋势展望等内容,具体涉及到智能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车辆、智能机床等产业的技术发展与市场形势,并以此对机械工程类专业就业前景进行展望。訾教授也通过对国家政策解读使学员们对机械工程这门学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訾斌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目前,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智能机床等技术都是机械工程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随着机械工程学科与信息科学、材料科学、控制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不断融合与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其对机械工程专业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因此机械工程专业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在讲座的最后,訾斌教授祝愿所有学员能够后在机械工程领域学有所成。

专家简介:

訾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驱动机器人理论、技术与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控制与自动化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2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出版 Springer、科学出版社专著 2 部,授权发明专利 80 余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多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副会长,担任 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Mechanical Sciences、机器人、控制与决策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