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成长沙龙-——与青年教师谈科研和成长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08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搭建更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能力,2021428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成长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了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钱晋武教授作了《与青年教师谈科研和成长》的主题报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华、副院长崔国华、副院长严祯荣及4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副院长严祯荣主持。

活动中,特邀嘉宾钱晋武教授从高等教育法规定、学校院系规定、自己的规定、世界范围的共识等多方面谈了大学教师的职责及青年的定义,并结合自身求学及工作经历,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自身研究历程及科研成果(医疗康复机器人、管道管线检测等)。钱晋武教授就青年人成长中需关注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解答,从科研方向选择、团队合作要点、管理服务态度等方面谈了青年教师成长中的几点思考和体会,并传授了提高青年教师听说读写能力的小技巧。最后,钱教授给现场的各位青年教师提了几点建议:1.做好一个合作者,在团队中成长;2.丰富科研知识的不同渠道;3.注意定期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扬长补短到扬长避短;4.在茫茫科技大海中努力找寻,发现一个可以长期坚持的方向;5.锻炼和培养科研领头人的能力和素养,在继续当好队员的同时,尝试(或准备着)当组长、队长和团长。

此次学术成长沙龙将给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成才指明了方向,相信每一位青年教师会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同事们的互助下,以及自身的努力下,勇攀教学科研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