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肩负历史使命 担当复兴大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95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在学习后表示要深入践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精神,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能源与动力工程的王欣然学习后认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红色百年考察清华大学,寓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青年学子务必要爱国爱民,从党史中学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人民永久奋斗的坚定理想,孜孜不倦。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的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中成就一番属于新时代青年的事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大一学生苗智成同学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对广大青年提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一个时代的进步源于国家的昌盛,一个国家的昌盛源于万千少年的臂膀尤其是对在百年大变革的今天,中国要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需要的是千千万万个有理想、有志向、有爱国心的青年共同筑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燎原之势不可阻挡。而我们青少年恰是在这星火之中诞生,在烈火中前进。

机械工程的辅导员欧阳丽老师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殷切希望时深刻感受到一流大学应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我们高校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辅导员队伍不仅要在学生工作上做到专业知识融入实践,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以一流大学的办学标准要求自己,同时鼓励青年接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