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日本山形大学RINOSHIKA AKIRA教授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002


20201127日下午,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日本山形大学RINOSHIKA AKIRA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Explore the Mystery of Biolocomotion(探索生物运动的奥秘)”的在线学术讲座,近300名我校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中,RINOSHIKA教授提出水面行走是自然界最引人注目的壮举之一,历史上众多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们都为解开昆虫水面行走的秘密付出了巨大努力。深入研究水面行走昆虫的运动机制对揭示水面行走的机理、占领国际仿生学研究高地和开启高效的工程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RINOSHIKA教授以典型的水面行走昆虫为对象,介绍昆虫的水面无损状态下跃进运动特性及诱发的三维流场特性和流动结构。在讲座之后,李鹿辉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就生物运动仿真的应用领域和师生感兴趣的应用方向进行了交流。此次活动拓展了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大家受益匪浅。



RINOSHIKA AKIRA教授简介:

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海外名师 ”项目获得者,日本山形大学工学部机械系统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旋涡流动控制、多维小波变换的应用、多尺度湍流流场的解析、多相流、气力输送、流体-固体耦合、可视化测试技术与仿生等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在多相流和气力输送研究方面上,世界上先后创新地提出了利用旋流,沙丘模型以及软片振动来实现节能气力输送。并且世界首次用PIV测试和小波变换分析了低速固气两相流中的粒子速度及速度脉动的机理,为低速节能气力输送和固气两相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在多维小波变换的应用研究方面上,开拓小波多分辨率方法在流体力学中应用的新领域。并且世界上率先定量地揭开了湍流的瞬时多尺度结构,使这个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仿生流体力学的研究方面上,世界上创造性地用PIV测试和理论解析定量地揭开了水黾的涡推进原理,为设计和制造水上行走仿生微型机器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1995年获【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青年科学家奖】,2001年获【日本多相流协会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获【日本可视化情报协会最佳论文奖】,2006年获【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流体工学部门最尖端研究奖】,2009年获【日本可视化情报协会功劳奖】,2013年再获【日本可视化情报协会最佳论文奖】。2012年以日本史上最年轻的教授荣获日本工程流体力学界最高奖【Fluids Engineering Award】。并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al Review E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Powder TechnologyExperiments in FluidsAIAA Journa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在ICTAM等权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同时在日本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150多篇论文。并任日本国家科学基金、加拿大国家科学基金、以色列国家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中担任分科会议主席,指导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委员,编辑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