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行研究生课程思政路径和模式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叶寅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26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思政”研讨推进会。各系室研究生教育副主任、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讲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由崔国华副院长主持。

 崔国华副院长首先对研究生课程思政相关政策做了解读,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对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总结与安排,下一阶段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一是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修订教学大纲、教学文件、教学方案等文件,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三是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6-8门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思政示范课”。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围绕研究生课程思政进课堂的路径和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探讨。机械制造系苗晓丹老师结合专业课《传感与测试技术》,从传感器产品的国内外差距与自主创新,将责任、担当与贡献等融入课程的章节和知识点,努力做到章章有思政、节节有特色。机械电子工程系朱姿娜老师结合专业课《机器人导论》,将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从技术落后、比肩到局部赶超的发展历程,将进取、危机、自主创新、民族自豪感等系统性的融入课程知识点,有选择的甄选行业案例无形中融入课堂教学,避免为了思政而思政。机械设计系李培超老师充分挖掘“力学”学科的思政元素,通过力学领域的大科学家伟大事迹、力学在重大工程中的独特基础作用等角度,深度挖掘提炼力学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车辆工程系刘新田老师、张缓缓老师、机械制造系钱莉老师、汽车服务系龚元明老师、黄孝慈老师、能源动力系黄兴华老师分别结合《汽车动力学》、《机械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高等热力学》等专业课程,从课程中融入做人做事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等不同角度,介绍探讨了教学环节中融入思政元素知识点的做法与计划。

 全体参会人员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共同梳理并明确了研究生课程思政进课堂的部分路径和模式,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及示范课程培育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