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第二届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333


  

(开幕图片)

  

1018-19日,第二届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2020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我校松江校区成功召开。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现场报告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线上报告则利用ZOOM会议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此次国际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大学、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环球科研协会协办。来自于加拿大、美国、印度以及中国北京、广州等地的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就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线上直播图片)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华教授会前热情接待了特邀主讲嘉宾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刘小平院士(线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智能机器人”专项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刘成良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上海机器人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钱晋武教授,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郑军奇教授并进行了亲切会谈。

开幕式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王勤处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机器人、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她表示,在世界工业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是一条必经之路。作为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学校,学校一直以来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人工智能、智能交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积极推动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建设与改革,大力支持国际合作。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工程大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在机器人技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享相关技术研究成果,促进相关技术在现代产业中的应用和发展。

第二届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国际学术会议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

  

(刘小平院士的演讲图片)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中,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刘小平院士在线上作了题为“触觉技术在机器人手术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刘院士就开创手术的缺点、微创手术的优缺点,以及远程机器人微创手术的优缺点等方面分析并提出了创新。

  

(刘成良教授的演讲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刘成良教授作了题为“机器健康理论及实践”的精彩报告。刘教授就人体智能健康、高质量产品、机器健康等方面,现场演示了刘教授人工智能健康研究成果-便携式心电仪,刘教授的新技术为人体智能健康领域提出了新的方向。

  

  

(梅雪松教授的演讲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作了题为“移动操作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精彩报告。梅教授通过对比传统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的比较,通过分析仿真,指出了移动操作仿生机器人的展望与发展。就轮式、导轨式等移动操作机器人介绍了几种机器人的应用环境以及精度等,为有意向发展移动机器人的学者们指明了方向。

(钱晋武教授的演讲图片)

  

上海大学钱晋武教授作了题为“管道管线探测机器人研发”的精彩报告。钱教授通过介绍管道小型机器人的研发及应用,讲述了开发过程中的软件开发以及实验。为医学和工学领域中微小工作提供了可行性研究。

  

  

(郑军奇院长的演讲图片)

  

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郑军奇教授作了题为“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发展前景”的精彩报告。郑院长宏观的介绍了我国面向产业、面向政府的机器人的信息,讲述了机器人分类、机器人产业链等,详细的介绍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趋势。

(高延峰教授的演讲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延峰教授作了题为“熔滴过度与焊缝熔透状态的听觉感知与识别”的精彩报告。高教授通过对机器听觉的研究,讲述了基于听觉感知模型的熔滴过度状态识别、熔透状态识别以及搭接焊双声道熔透状态识别。

  

分会场会议设置了两个线上平行分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参会嘉宾分别围绕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智能控制等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本次国际会议围绕“远程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健康智能监控”“管道管线探测”等多个先进机器人技术领域国际前沿热点问题,为国内外专家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同时也为有意向加入工程大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了了解学校的多样化渠道。此次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参会各方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平台,也必将进一步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应用与发展,更好地促进机器人在机械工程、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创新实践。

(大合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