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452


金色十月,程园飘香,109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缪行外、院长张华、党委副书记王东阳、副院长郭辉、何涛、崔国华、严祯荣及学院各系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和全体2020级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东阳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学院党委书记缪行外以“逐梦青春,不负韶华”为题向2020级新生作入党启蒙教育。缪书记介绍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结合抗疫优秀党员典范事例,讲述青年学子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谈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时,缪书记结合抗疫先锋事迹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院长张华发表了真挚激情的讲话,他代表学院对2020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学院拥有优越的科研平台、优质的教师队伍、一流的学术资源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张院长给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学子心存大志,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二是希望青年学子学会选择,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三是希望青年学子学会宽容,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并祝愿同学们在工程大的四年,心有所向,心存宏志,收获梦想,成就未来!


导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邓胜祥教授从一个师长的角度告诫青年一代要不怕苦,勇挑重担,做一个不忘初衷,牢记使命的有志青年。此外,邓教授从学科背景向新生展示了专业强大的生命力,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在创新中感受学习带来的幸福感,在科研探索中发现奥秘的成就感。同时鼓励新生要立德修身,与人为善,待人以诚,胸襟豁达并要常怀感恩之心。

来自17级车辆工程专业泽林同学从一个学长的角度为新生做了题为“仰望星空”的主题演讲。希望新生能够保持好奇、志存高远、坚定追梦,在程园收获春华秋实的快乐。并从“仰望星空,需要志存高远,心有所信”、“仰望星空,需要关心社会,担当家国”、“仰望星空,需要练就本领,脚踏实地”三个维度对大学生活做了深刻剖析,给予了新生诸多启发。

来自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凌依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谈及选择工程大、选择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初衷,也表达了自己作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子的欣喜与荣幸。她代表00后新生表态:大学四年要以国家新世纪工程师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心怀理想,努力学习,砥砺奋进,矢志不渝地追求成为具有扎实专业知识人才,为工程大添彩,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