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304


109日下午1600,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行政楼B301举办了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室主任、各系研究生分管主任、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崔国华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华院长首先向全体新生做了学院介绍暨新生寄语。他从学校介绍、学院概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这五个方面为全体研究生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取得的各项成果。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服务国家,勇于担当。既要做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更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二是要求真务实,诚实守信。要一心一意地从科学前沿、从国家战略需求、从企业生产实际迫切需要技术中找出真问题,并通过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三是要迎难而上,锲而不舍。要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努力钻研、不怕吃苦,朝着心中的目标理想迎难而上,努力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国家栋梁之材

接着由导师代表张旭教授发言,张旭老师在分享了自己所带研究生读研的故事同时,提出了对新生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读研阶段要做好人生的规划给自己定一些能达到的小目标要学会专注和坚持做好迎接挫折的准备,让自己变得更加地坚强。同时要积极参加导师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学术研究能力。张旭老师的寄语为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指明了方向。

随后由2019级老生代表高衍同学和2020级新生代表李玥亭同学发言。高衍同学从研究生要以研究为先、加强学术交流保持健康的身心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读研的心得体会;李玥亭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表示,在研究生期间,要做到学会自律,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做到学而能深思、思而能有得、得而能言之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缪行外老师做了题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重要讲话。缪书记从青年学子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基本理论主题教育学习优秀党员典型身边的优秀党员三个方面向全体新生做了入党启蒙教育。她指出,研究生阶段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方向,把握时代发展潮流,为走向社会,迎接各种挑战,集聚能量,提升竞争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责任和担当,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同时她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青春无悔的时光中,拼搏奋斗,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副院长崔国华老师做了研究生专业教育和学术科学道德宣讲。崔老师从学校研究生教育学院研究生培养大数据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研究生入学后的准备与行动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和介绍,同时对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十个一的任务,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养良好习惯,杜绝学术不端。最后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日积跬步、躬行不辍“智造” 精彩研学生涯祝福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成就人生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