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506


色九月,程园飘香,912日下午2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华在现代交通大楼8B605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此次“开学第一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阳主持。

 开学第一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展开,张华院长从宏观视角的国家科创人才建设到微观视角的学院建设,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智能制造业正处于伟大发展与变革中,并鼓励同学勇担使命,应对挑战。

张华院长从国家战略、长三角战略、上海战略三个维度全面分析了智能制造的产业及城市布局,介绍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历程和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智能制造现状,并梳理了工程大学科与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产业的紧密联系,也为即将面临就业的同学提供了更广泛的就业思路。

从智能制造业人才培养需求到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张华院长通过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大楼的新布局、新面貌和新用途,来阐述学院“协同育人” “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希望同学们能秉承着“人为本、德为先、学为精、行为要”的院训,修身立德、志存高远。

最后,张华院长希望同学们认识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立信仰、有所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学有成、有所为”珍惜在大学的时光,学习本领,勇担重任。

课后,张华院长与同学们亲切交流,2019级学生李泉说,“时隔半年回到学校,在熟悉的教室听开学第一课,心情很激动,我和我们专业的同学们一样,都有着一个‘机械强国梦’,我们会踏实学习,为制造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