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系列活动十】《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及趋势》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793


    2020971400-1600,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成博士在华为云会议平台暑期学校学员做题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及趋势》的线上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崔国华教授主持,257名暑期学校学员在线聆听讲座。

朱成主任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方向,这次讲座他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现况和分析以及发展趋势这两个方面展开,提及了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意义:1.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2.大力发展汽车技术,是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减轻环保压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目标的重要手段;3.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4.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取向——纯电驱动;5.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可以分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增层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四大类。朱成主任介绍了我国现在主要从横向层面—形成良性发展局面和完整产业体系和纵向层面-政府、市场、资本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占率逐年提升,积极推动纯电驱动战略颇有成效。

最后探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的网约车、公用车、共享车比例将逐步上升,消费者对车的需求逐步由拥有变为使用,从大件刚需变成解决出行需求。纯电动汽车的结构简单、使用成本低(包含电费和维护保养费用),将更有利于公共用车和商用车。纯电动汽车只有和智能网联、5G等深度结合,同时辅以充电等社会公共服务,变成智能移动空间,才会赢得与传统汽车相竞争的市场。预计传统合资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冲击会比预期的小,无法与传统汽车占有率相比拟。汽车竞争上半场,竞争操控、油耗、豪华、空间、舒适、品牌、加速等车辆本身的性能;而下半场,竞争的重点变成了智能和服务等车辆的附加属性。




在报告即将结束之时,同学们对新能源汽车这个方向内容积极的提出问题,朱成主任就线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难,交流的气氛十分融洽。此次讲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学员们对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汽车行业中也将扮演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不仅激起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术探索精神。

附专家简介:朱成,工学博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示范运行方向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研究、技术发展方向研究以及国家部委重大项目的协调推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