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系列活动七】《汽车产品可靠性和实验验证》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430


    202096900-1200,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试验经理王万英在华为云会议平台暑期学校学员做题为《汽车产品可靠性和实验验证》的线上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新田副教授主持,257名暑期学校学员在线聆听讲座。

     王万英教授围绕汽车产品可靠性和实验验证这一命题,首先为学员们讲解了长安汽车158年的历史沿革,让学员们明白了汽车产品可靠性是用户关注的重要属性,也是产品能够长期留住顾客的关键因素。在进行可靠性的概述时,王万英教授指出可靠性的定义是产品在规定条件下,规定时间内实现规定功能的能力。汽车可靠性工作存在三个困难:第一,数据来源的局限性;第二,在汽车领域测量时间或寿命变量非常困难,甚至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来测量可靠性;第三,汽车的使用和环境条件是随时改变的,不能对所有车辆设定相同的使用条件。用图像的方式总结了可靠性的概念就是对问题的避免。接下来,王万英教授介绍了汽车产品开发中的可靠性工程,产品开发流程是用来设想、设计和商业化产品的一系列步骤或活动,可靠性和稳健性工作流程是从技术上对失效模式进行避免的结构化思维分析工程方法。他利用事例生动地阐述了通过对类似车型已发生过的可靠性问题剖析,确保识别了历史失效的根本原因、逃逸点及其验证过的有效措施。最后,王万英教授围绕汽车产品开发中的试验验证这一部分,把基本概念分为四个过程,充分说明了工程目标的设定流程,需求的传递、追溯和兼容,试验的类型,可靠度以及核心实验技术能力等这些内容。王万英教授对这些方面进行了展开式的详细介绍,在每一部分的介绍时都配有大量精心制作的图片,学员们听课也越发专注,激发出了学习钻研的兴趣。

      在王万英教授讲解完毕后,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交流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此次拓宽了学员们对汽车产品开发领域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提高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

附专家简介:王万英,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试验经理,长安汽车试验领域技术负责人和体系负责人;主要从事汽车试验验证、汽车可靠性技术研发工作;主持或参与10余项企业技术研究项目;参与1项国家863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专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牵头完成240余项企业试验标准建设和优化,总计负责20余款车型的试验验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