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邓胜祥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613


近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邓胜祥教授团队在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上发表题为“Effects of partially thermally active walls on simultaneous charging and discharging of paraffin wax in a square cavity”的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conman.2019.112201

石蜡通过部分加热和冷却壁面进行充、放电,论文研究了在方腔内同时充放电(SCD)条件下石蜡的热性能,建立了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模型,并对实验数据进行了验证。通过数值研究,探讨了系统在冷热两种情况下的性能。结果表明:从底部加热和从顶部冷却加速了熔体的熔化过程,从侧面加热和从底部冷却增加了熔体的储能。此外,论文还研究了部分热活性壁的位置对各布置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从底部加热时,无论冷部位置如何,热部位于底部壁面的中间,都能获得最佳的性能;增加热段的高度,可降低液体馏分和储存能量;增加冷部的高度会降低从底部加热相变材料(PCM的平均温度,进而降低储存的能量。此外,研究发现随着冷部与热部的距离增大,熔化速率也随之增大。

论文建立了二维模拟模型,研究了具有部分热活性壁的方腔潜热储存(LHS)单元中石蜡的融化冷凝,分析部分热活性壁的布置和位置的影响,并提出了最佳构型。

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的影响因子为6.377,中科院分区一区。邓胜祥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新能源与节能新技术、可视化仿真与智能控制、热工过程检测与参数软测量、节能评估与能源审计、能源规划及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近年来,研究团队成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F4.346)、《Energy and Buildings》(IF4.495)、《Renewable Energy》(IF5.439)、《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IF3.771)、《Energies》(IF2.676)等国外权威和重要学术期刊发表ESI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