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智能车辆人机协同控制研究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509

201962713:30--16:30,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A218,吉林大学郭洪艳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智能车辆人机协同控制研究》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素云主持。

首先,罗素云副院长向学员们简单的介绍了郭洪艳教授,她是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重点阶段、精英阶段。主要从事车辆主动扩稳控制及其关键状态信息估计、智能车辆路径规划与跟踪、人机协同及共驾方面的研究。

伴随着学员的热烈掌声,郭洪艳教授向学员们进行了《智能车辆人机协同控制研究》专题报告。首先,她向学员们介绍了吉林大学汽车电子控制课题组的研发团队,并从团队的各个分支出发,向学员们介绍了智能车辆人机协同控制研究领域所存在的问题。随后,郭洪艳教授就驾驶辅助——横摆稳定性控制、半自动化——人机力矩辅助转向、高度自动化——人机转角系统控制三个层次,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展开详细报告。向学员们讲解了智能车辆人机协同控制的智能化分级以及在人机共驾方面人机权重问题的重要性;主倾侧偏角和横摆角速度与车辆稳定性的密切相关性,人机力矩辅助转向模型的建立以及人机转角协同控制的两个解决方案。

郭洪艳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反响,会后积极与郭教授交流请教。郭教授一一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困惑,向有需要的学员们推荐了学习模型预测控制的书籍,并就无人机与智能车辆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进行拓展。郭教授的耐心解答进一步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更使学员们对于自己课题的选择和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这次报告,学员们对智能车辆人机协同控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术探索精神,是一次非常难得与宝贵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