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从入门到成功——研究生入学适应与学术伦理》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272


202282713:00-15: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ISSBD)会员谢笑春为暑期学校做题为《从入门到成功——研究生入学适应与学术伦理》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阳主持。

谢笑春教授围绕入学适应、师生关系和学术伦理进行了阐述。首先提出了新生应该明确动机、找准定位,并指出学习中的“三要三忌”,向学员们介绍了研究生阶段新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学习方式和促进入学适应的“五大法宝”。然后从师生关系出发,介绍了维系融洽师生关系的五个要素和有效师生沟通的注意事项。最后,对学术伦理进行了讨论,通过反面案例强调了学术伦理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和论文作假行为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谢笑春教授引用习总书记的话“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将读研比作学术的始发站,教导学员要在第一篇论文、第一个实验就符合规范,这样学术生涯就能越走越远。

本次暑期学校特别邀请了研究生心理建设方面的专家为本次即将入学的研究生开设讲座,谢笑春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研究生该如何适应学业、提升心理健康,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使学员们能提前、尽早的对研究生生活学术伦理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今后学术研究做好了身心方面的保障。

附专家简介:谢笑春,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ISSBD)会员、Current Psychology编委、《心理科学》编委、《应用心理学》编委。主要关注互联网和媒体对青少年社会性发展和身心健康的作用机制,以及青少年的媒介素养。先后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全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实践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